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四時田園雜興(夏・其七)

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晝出耘田1績麻2,村莊兒女各當家3
人們白天在田裏鋤草夜晚在家搓麻,村中男男女女都各為分內的事奔忙。
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童孫未45耕織,也傍桑陰6學種瓜。
年幼的小孩不曉得耕田織布,也在桑樹陰涼下學大人種瓜。

導賞

一、這首詩通過寫農村繁忙的生活,歌頌了農民的勤勞質樸。詩人用襯托手法,寫農家的勤勞本質,烘托農忙的熱烈氣氛,文筆活潑靈動,情趣無窮。詩人還運用細節描寫的手法,鮮明地刻畫人物形象。語言通俗淺顯,毫無刻意經營之痕。
二、在內容和形式方面,這首詩把自陶淵明以來直到唐代的山水田園詩派描寫農村自然景物的詩歌傳統,以及自《詩經‧豳風‧七月》以來直到唐代新樂府詩派的反映農村現實的詩歌傳統融合起來,並改古體而為七絕,文筆活潑靈動中見妙趣,語言平易中見嫵媚,從內容到形式都有創造性。

查閱次數:2497
資料來源:
朗讀:錢景亮(粵)、洪斯穎(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導賞: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文)、錢景亮(粵)、程廣寬(普)

作者/出處

范成大

范成大,生於宋欽宗靖康元年,卒於宋光宗紹熙四年(一一二六──一一九三)。字致能,號石湖居士,吳郡(今江蘇蘇州)人。宋高宗紹興二十四年(一一五四)進士,初任戶曹,歷任中書舍人、四川制置使、參知政事,官至資政殿大學士。為官賢能,有利民政績,曾奉命出使金國。晚年隱居蘇州石湖,以詩酒自娛。

范成大是南宋四大家之一,其詩清新藻麗,風格多樣,取晉、唐名家之長,自辟新徑,有清康熙二十七年(一六八八)吳郡顧氏依園校刊本《石湖居士詩集》三十四卷傳世。

查閱次數:1307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范成大《四時田園雜興》選自《石湖居士詩集》卷二十七。宋孝宗淳熙十三年(一一八六),作者在蘇州石湖養病期間,以農村生活為題材,寫了六十首絕句。小引云:「淳熙丙午,沉疴少紓,復至石湖舊隱,野外即事,輒書一絕,終歲得六十篇,號《四時田園雜興》。」《四時田園雜興》分春、夏、秋、冬各十二首。今選錄《夏日田園雜興》中第七首,聊見其清新、明快的詩風。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