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我所思兮在太山,欲往從之梁父艱。側身東望涕霑翰。美人贈我金錯刀,何以報之英瓊瑤。路遠莫致倚逍遙,何為懷憂心煩勞。我所思兮在太山1,欲往2梁父3艱。側身東望涕霑4。美人贈我金錯刀5何以6報之英瓊瑤7。路遠莫致89逍遙10,何為懷憂心煩勞。
我所思念的人啊在泰山,想要前往追隨,梁父山峭險峻。側身向東遙望,淚水沾濕衣襟。美人送我鑲嵌黃金的佩刀,我如何能回報?當回以瓊瑤美玉。路途遙遠無法送達,令我徘徊不安,為何我感到憂傷心中煩擾不已。
我所思兮在桂林,欲往從之湘水深。側身南望涕霑襟。美人贈我琴琅玕。何以報之雙玉盤。路遠莫致倚惆悵,何為懷憂心煩怏。我所思兮在桂林11,欲往從之湘水12深。側身南望涕霑襟。美人贈我琴琅玕13。何以報之雙玉盤14。路遠莫致倚惆悵,何為懷憂心煩15
我所思念的人啊在桂林,想要前往追隨,湘水深不見底,側身向南遙望,淚水沾濕衣襟。美人送我美玉裝飾的雅琴,我如何能回報?當回以成雙玉盤。路途遙遠無法送達,令我悲愁不安,為何我感到憂傷心中惆悵不已。
我所思兮在漢陽,欲往從之隴阪長。側身西望涕霑裳。美人贈我貂襜褕,何以報之明月珠。路遠莫致倚踟躕,何為懷憂心煩紆。我所思兮在漢陽16,欲往從之隴阪17長。側身西望涕霑裳。美人贈我貂襜褕18,何以報之明月珠19。路遠莫致倚踟躕20,何為懷憂心煩紆21
我所思念的人啊在漢陽,想要前往追隨,隴山綿延阻隔,側身向西遙望,淚水沾濕衣裳。美人送我貂皮製的直襟袍子,我如何能報答?當回以明月寶珠。路途遙遠無法送達,為何我感到憂傷心中愁悶不已。
我所思兮在雁門,欲往從之雪雰雰。側身北望涕霑巾。美人贈我錦繡段,何以報之青玉案。路遠莫致倚增歎,何為懷憂心煩惋。我所思兮在雁門22,欲往從之雪雰雰23。側身北望涕霑巾。美人贈我錦繡段24,何以報之青玉案25。路遠莫致倚增歎26,何為懷憂心煩27
我所思念的人啊在雁門,想要前往追隨,漫天大雪紛飛,側身向北遙望,淚水沾濕衣巾。美人送我華美的織綿刺繡,我如何能報答?當回以青玉几案。路途遙遠無法送達令我一再地歎息,為何鬱悶之情縈繞心間揮散不去。

導賞

《四愁詩》全詩四章,每章七句,每句七言。每章結構相同,採民歌比興方式反復詠嘆。迴環重疊的句法,讀來纏綿惆悵,雖為比興,然情韻悠長。首先依東、南、西、北四個方向,分別陳述:「太山」、「桂林」、「漢陽」、「雁門」為所思之人處欲前往追隨,無奈都遇到艱險阻隔,不得見之。「梁父艱」、「湘水深」、「隴阪長」、「雪雰雰」是阻擋追隨所思之人的障礙。如此迂迴險阻,作者只能遙望所思之人,以淚沾襟。此處「美人」實指作者心中仰慕之賢者,而四維之阻擋則喻小人。分項而述之,更顯障蔽重重,憂愁深重。
美人以金錯刀、雙玉盤等珍寶相贈,珍貴的物品體現了情意之深重,也映襯賢者的高貴情操;作者亦回贈以英瓊瑤、明月珠等珍寶,表達了感懷知己,欲盡一己之才相報的想法,同時襯映出自己如同美玉一般高潔的人格。可惜路遠莫致(讒邪執權),無法施展抱負,只能彷徨難安,惆悵不已。
《四愁詩》雖然每章首句都採用楚辭句式(兮字嘆句)開頭,但句法整齊,通篇都是七言,已是逐漸成熟的抒情七言詩,不僅為張衡的代表作品,在詩歌發展形式上也具有重要的意義。

查閱次數:3157
資料來源:
朗讀:盧健安(粵)、白雪蓮(普)
|
註釋、譯文:林居如,《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
導賞:林居如,《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文)、盧健安(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張衡

張衡(公元七八──一三九年),為東漢著名科學家和文學家,發明渾天儀、候風地動儀。文學作品有《東京賦》、《西京賦》,四言詩《怨篇》、五言詩《同聲賦》及七言詩《四愁詩》。

查閱次數:2026
資料來源:
林居如,《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創作背景

《四愁詩》仿屈原騷體,表達一種懷人與憂思的情緒。據《文選》本詩前序文曰:「張衡久不樂處機密(衡當時為太史令),陽嘉(漢順帝年號)中出為河間相,……時天下漸弊,鬱鬱不得志,為《四愁詩》。依屈原以美人為君子,以珍寶為仁義,以水深雪雰為小人,思以道術相報,貽於時君,而懼讒邪不得以通。」則本詩實為作者感時憂世之作,用寫情詩的方式,來寄託自己的理想和抱負。

資料來源:
林居如,《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