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四塊玉・閑適(其四)

南畝耕,東山臥,世態人情經歷多。閑將往事思量過,賢的是他,愚的是我。爭甚麼?南畝耕,東山臥1,世態人情經歷多。閑將2往事思量過,賢的是他,愚的是我。爭甚麼?
像陶淵明在南邊土地上耕作,像謝安在東山上隱居,經歷了那麼多的人情世態。閑來把往事一一思量過,賢明的是他,愚蠢的是我,還爭甚麼呢?

導賞

元散曲一般寫得比較通俗,意思直接。不過仍可分成兩類風格,一類的作者是讀書人,寫來比較雅化;另一類的作者是積極投入市井生活的劇作家,他們的作品更為通俗和口語化,也是元曲的本色,被稱為「本色派」。關漢卿就是「本色派」的代表。
《四塊玉.閒適》是元曲中的小令,意態瀟灑,言淺意深。關漢卿表現自己久經人事,看破世情,嚮往陶淵明、謝安等高雅之士,寧願在山野過簡樸隱居生活的心情。最後三句看似自嘲,其實是諷刺當時賢愚不分的社會狀況。曲中主人公就像與鄰里閒話家常,內容通俗,用詞十分口語化,不用多加解釋已可明白。
元散曲除了通俗淺白的特色,在形式上也較為自由。其實散曲像詞一樣,也要按曲譜填詞,而且押韻要分聲調,才可更好地配合樂音;不過在填曲詞時卻可以在曲譜內隨意增加每句字數,這些增加的字稱為「襯字」。我們看看這首《四塊玉.閒適》,《四塊玉》是曲牌名,本有固定的曲式,全首七句,句式是三、三、七、七、三、三、三。《四塊玉.閒適》(其四)的前四句和最後一句都按照原曲譜來填,第五、六句卻比原譜多了一個「的」字,這個就是襯字。元散曲的創作彈性很大,這種彈性大大擴闊了作曲人的創作空間,豐富了元曲的生命力。

作者/出處

關漢卿

關漢卿,生於蒙古乃馬真后元年至海迷失后三年(一二四一──一二五〇)之間,卒於元仁宗延祐七年至泰定帝泰定元年(一三二〇──一三二四)之間。號已齋叟,以其字聞於世,原名不詳,元大都(今北京市)人,一說曾在金末任太醫院尹。關漢卿為人淡泊名利,活動於平民社會,編寫戲曲之餘,有時更粉墨登場。

關漢卿與白樸、馬致遠、鄭光祖並稱「元曲四大家」,寫有雜劇劇本六十多種,著名的有《竇娥冤》、《救風塵》、《拜月亭》、《單刀會》、《謝天香》等,大多揭露了元代社會的黑暗和百姓的苦難,以及刻劃青年男女反抗虛偽矯飾禮教的精神。今傳散曲套曲共十餘種,小令五十餘首。關漢卿散曲的成就雖不及雜劇,但擅於寫景抒情,不乏佳作。

查閱次數:2057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散曲,盛行於元明兩代,和詞一樣,是一種配合音樂可歌的長短句。有小令(一支曲子單獨成篇)和套數(多支曲子合成一套)兩種。

關漢卿《四塊玉》選自《樂府群珠》卷二,以「閑適」為標題的共四首,皆從不同角度反映作者不滿現實的內心世界,整組曲的風格活潑生動,饒有情趣。此處選錄第四首,曲中「閑將往事思量過」一句,充分流露飽經世事後,清虛自守的超然心態。末三句是反語,寓有諷刺和蔑視當道者的意味。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