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永之氓咸善游。一日,水暴甚,有五、六氓,乘小船絕湘水。中濟,船破,皆游。其一氓盡力而不能尋常。其侶曰︰「汝善游最也,今何後為?」曰︰「吾腰千錢,重,是以後。」曰︰「何不去之?」不應,搖其首。有頃益怠。已濟者立岸上呼且號曰︰「汝愚之甚,蔽之甚!身且死,何以貨為?」又搖其首,遂溺死。12咸善游3。一日,水暴甚4,有五、六氓,乘小船5湘水6中濟7,船破,皆游。其一氓盡力而不能尋常8。其9曰:「汝善游最也,今何後為10?」曰:「吾11千錢,重,是以後。」曰:「何不去之12?」不應,搖其首。有頃13益怠14。已濟者立岸上呼且15曰:「汝愚之甚,16之甚!身17死,何以18為?」又搖其首,遂溺死。

導賞

這是柳宗元被貶永州後寫的一篇具有諷刺意味的文章。作者通過一個永州百姓因貪財而被溺死的寓言故事,諷刺了社會上那些貪得無厭的追名逐利之徒。
永州的人都善於游泳。一天,江水暴漲,有五、六個人乘小船橫渡湘江。渡到河中間,船破了,大家都下水渡江。其中一個人盡力游泳卻游不了幾尺。他的同伴說:「你最善於游泳,為甚麼會落到後邊了?」他回答說:「我腰裏纏着一千文錢,太重了,因此落後。」同伴說:「為甚麼不把錢丟掉?」他不回答,搖了搖頭。過了一會兒,漸漸氣力不繼,游得更慢了。已經渡江的人站在岸上大聲呼喊說:「你愚蠢極了,糊塗極了!人快死了,還要那些錢幹甚麼?」他又搖了搖頭,於是就淹死了。
在這節文字裏,作者用了經濟的筆墨,便描繪了一個至死也不肯棄財求生的蠢人形象。他本有水中求生的本領──善泳,但他愛錢甚於生命,結果不但長處沒發揮出來,反而因此送了性命。對於這樣的事,人們一般認為只要曉以利害,告訴他命掉了,錢也沒用了,那麼他就會醒悟過來。但實際情形卻並非如此,那人在別人說出這個道理後,仍然拒絕放棄錢袋,結果淹死了。這不禁讓每一個讀者覺得困惑,但只要我們進一步地思索,也許就會明白作者的寓意:為幾千錢而死的這個小百姓也許會被所有人譏笑為蠢人,但如果這種誘惑增大到數百數千倍,還涉及權力、名譽、地位等,那麼,恐怕非小百姓可比的一些大人物,也會無視危險的波濤而不惜捨命去嘗試。在現實中,因利欲熏心而喪生者可謂不計其數,他們與「永之氓」又有甚麼本質的區別呢?
寓言文學在我國有着悠久的歷史,戰國時即已取得很高的成就。柳宗元繼承發展了前代寓言的優良傳統,並作出了獨特的貢獻。這篇寓言短小警策而又意味深長,作者借事設喻,將深刻的道理用形象化的故事表達出來,發人深省,筆鋒犀利,富於諷刺文學的特色。
作者惜墨如金,不肯多着一字。文章開首先用簡潔的幾筆,交代永州人善泳及這一次水漲翻船的情形。接着,作者透過同伴和遇溺者的兩次對話及他的反應,寫出他貪財致死的不智。「不應,搖其首」、「又搖其首」,通過這些動作的描寫,更使他不聽忠告,愚昧固執的形象躍然紙上。
字凝語煉,是柳宗元散文語言的共同特色。本篇文字簡潔明快,作者在關節處只用幾個傳神的短句略加點染、刻畫,便使情景栩栩如生,如在目前。如寫沉船,只有「中濟,船破,皆游」六字;寫遇溺者逐漸下沉,只有「有頃益怠」四字,可說字字皆有作用,無一字可刪除。柳宗元這篇寓言,用字經濟,但描述生動,文筆曲折有致,使人讀來饒有興味。

查閱次數:1091
資料來源:
朗讀:《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文)、(粵)

作者/出處

柳宗元

柳宗元,生於唐代宗大曆八年,卒於唐憲宗元和十四年(七七三──八一九)。字子厚,河東(今山西永濟)人。德宗貞元九年(七九三)舉進士,初任校書郎,歷任藍田(今陝西藍田)尉,貞元十九年(八〇三)年,任監察御史。王叔文執政時,擢禮部員外郎。其後王氏失勢,柳氏被貶為永州(今湖南零陵)司馬。唐憲宗元和十年(八一五),再貶為柳州(今廣西僮族自治區柳州市)刺史。元和十四年(八一九),病逝於柳州,年僅四十七歲。

柳宗元與韓愈並稱「韓柳」,都是唐代古文運動的領袖。韓愈評他的散文「雄深雅健,似司馬子長」。他的哲理散文,說理透闢。傳記則取材廣泛,形象感人,意味雋永。他的山水遊記,流暢清新,刻劃細緻,寄寓他被貶謫邊遠的愁緒。此外,他也擅長辭賦和詩歌,有《柳河東集》四十五卷,《外集》二卷傳世。

查閱次數:2797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哀溺文》載於《柳宗元集》第十八卷。原文由序和正文兩部分組成,序是一篇散文體的寓言,正文是一段仿《楚辭》體裁的抒情小賦。這裏所節選的就是序文的一部分。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