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逮至堯之時 ,十日並出,焦禾稼,殺草木,而民无所食。猰貐 、九嬰、大風 、封豨、鑿齒、修蛇,皆為民害。堯乃使羿誅鑿齒於疇華之澤,殺九嬰於凶水之上,繳大風於青丘之野,上射十日而下殺猰貐,斷脩蛇於洞庭,禽封狶於桑林。萬民皆喜,置堯以為天子。逮至堯之時1 ,十日並出,焦禾稼,2草木,而民3所食。猰貐4九嬰5大風6封豨7鑿齒8修蛇9,皆為民害。堯乃使羿誅鑿齒於疇華之澤10,殺九嬰於凶水11之上,繳大風於青丘之野12,上射十日而下殺猰貐,斷脩蛇於洞庭13禽封狶於桑林14。萬民皆喜,15堯以為天子。
到了堯的時候,有十個太陽一同出現,曬焦了莊稼,草木枯死,而民眾都沒有食物。猰貐、九嬰、大風、封豨、鑿齒、修蛇等怪獸都出來為害民眾。於是堯派羿在南方的疇華沼澤地誅除鑿齒,在北方的凶水上殺死九嬰,在東方的青丘郊外射殺大風,向上射擊十個太陽,向下殺死猰貐,在洞庭湖斬斷修蛇,在桑林擒捕封狶。所有民眾都非常高興,擁立堯為天子。

導賞

本篇屬於神話,是遠古人民集體口頭創作的幻想故事。
后羿,又稱羿、夷羿、仁羿,是原始神話中射日除害的英雄。故事說遠古唐堯時代,天上出現十個太陽,禾稼不生,禽獸逼人。堯帝為利民生,乃使后羿射日,為民除害。

查閱次數:2417
資料來源:
朗讀:錢景亮(粵)、白雪蓮(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甘玉貞
|
導賞:《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文)、馮倩雯(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淮南子》

《淮南子》是西漢(西元前二〇六──二五)初年淮南王劉安及其門客集體編著的子部著作,《漢書.藝文志》入雜家。劉安,生於漢文帝前元年,卒於漢武帝元狩元年(西元前一七九──前一二二),沛(今江蘇沛縣)人,漢高祖孫,淮南厲王劉長子,襲封淮南王。《淮南子》本名《鴻烈》,《隋書‧經籍志》始稱《淮南子》。共二十一篇,除〈要略〉外,篇名都稱為〈訓〉,大約是訓釋的意思。本書雖雜有儒、法、陰陽諸家的思想,卻以漢初的黃老無為思想作主導。內容包括今日的哲學、政治學、史學、倫理學、科學、經濟學及軍事學等多個範疇,表現出漢人治學宏闊的氣魄。此外,書中保留了不少古代史料和神話傳說。《淮南子》有東漢許慎和高誘注、今人劉文典的《淮南鴻烈集解》等。

查閱次數:2227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后羿射日》選自《淮南子‧本經訓》,本無題目,現題為編者所加。版本據《先秦兩漢古籍逐字索引》。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