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孫山,滑稽才子也。赴舉時,鄉人托以子偕往。榜發,鄉人子失意,山綴榜末先歸。鄉人問其子得失,山曰︰「解名盡處是孫山,賢郎更在孫山外。」孫山,滑稽1才子也。赴舉2時,鄉人托以子3往。榜發,鄉人子失意,山綴榜末4先歸。鄉人問其子得失,山曰:「解名5盡處是孫山,賢郎6更在孫山外。」

導賞

這是一則表現日常生活智慧的故事,後來流傳很廣,「名落孫山」一成語就出自篇末兩句,用來比喻考試落第。
宋朝時候,蘇州有個書生叫孫山,他能言善辯,很會開玩笑,是有名的「滑稽才子」。有一年,舉行鄉試,鄉人託他帶兒子一同應考舉人。鄉人的兒子沒有考中,孫山雖然考中,卻是最後一名。孫山先回家,鄉人就來問兒子的情況。他告訴鄉人:舉人榜最後一個名字是孫山,令公子的名字更落在孫山的後面了!
自己中舉,同行的人卻沒有考上,那人的父親來打聽兒子的情況,這個問題真不好回答,因為如果直接回答,一方面叫人難堪,另一方面又怕人誤會自己自鳴得意。但孫山自有他的辦法,他隨口謅了兩句詩:「解名盡處是孫山,賢郎更在孫山外」,算做回答。孫山的名字既然排在榜末,落在他的後面,當然是沒有被錄取。這樣就把「令郎落第」這一刺激的答案用含蓄的方法說了,既不會顯得自己能考上而沾沾自喜,又把事實說出來,孫山果然不愧是「滑稽才子」。
故事的篇幅十分短小,作者卻用省淨的語言描繪得曲折有致。首句點明孫山的性格滑稽幽默。次寫和鄉人兒子同去應舉,「失意」、「綴榜末」簡明概括二人考試的結果。「先歸」帶出下句「鄉人問其子得失」,最後引出孫山巧妙的答語。故事的趣味性雖然集中體現在最後一句,之前的文字卻句句必要,無一處是閑筆。
查閱次數:826
資料來源:
朗讀:《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文)、溫紹武(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范公偁

范公偁(生卒年不詳)(粵:[稱cing1];普:[chēng]。),約南宋高宗紹興中前期在世,蘇州吳縣(在今江蘇省蘇州市郊)人。他是北宋著名政治家范純仁的曾孫,范仲淹的重孫。生平事跡不可考,留有筆記體著作《過庭錄》一卷,多記述祖德,但沒有多少溢美之詞,被後人稱有祖上淳實的遺風。書中也有涉及當時一些詩文雜事。

查閱次數:546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創作背景

本文選自《過庭錄》其中一節。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