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古風(其二)
Ancient Air, 2 of 2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鋤禾1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農民在正午烈日下為禾苗鬆土,汗水滴在禾苗生長的土地上。有誰知道我們碗盤裏的米飯,每一粒都是農民辛苦換來的。
He heaves his hoe in the rice-field, under the noonday sun,
Onto the soil of the rice-field, his streaming sweat beads run.
Ah, do you or don't you know it? That bowl of rice we eat:
Each grain, each ev'ry granule, the fruit of his labour done.

導賞

這首詩抒寫詩人對農民辛勤勞苦的敬意與同情,詩人善於選擇富有感染力的細節,形象地表現農民的艱辛勞作。詩中「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已成為千古名句。

查閱次數:2984
資料來源:
朗讀:錢景亮(粵)、白晶(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甘玉貞
|
英譯:黃宏發
|
導賞:《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文)、錢景亮(粵)、白晶(普)

作者/出處

李紳

李紳,生年不詳,卒於唐武宗會昌六年(? — 八四六),字公垂,潤州無錫(今江蘇)人。憲宗元和元年(八〇六)進士,初任國子助教,歷任右拾遺、中書舍人、端州司馬、滁州刺史、河南尹等職,宦海浮沉二十年。會昌二年(八四二),時任淮南節度使的李紳拜中書侍郎、同平章事,後封趙國公。

李紳是晚唐新樂府詩人,詩多警句,以淺白的語言和深刻的情感著稱。李紳身量矮小,時號「短李」,與白居易友好,並與李德裕、元稹號稱「三俊」。有清康熙四十六年(一七〇七)揚州詩局刊本清聖祖敕編《全唐詩》本《李紳集》三卷傳世。

查閱次數:1614
資料來源:

創作背景

李紳《古風》選自《全唐詩》卷四百八十三,一作「憫農」。此題共二首,本篇是第二首。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