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送鮑浩然之浙東送鮑浩然之浙東1
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欲問行人去那邊?眉眼盈盈處。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2。欲問行人去那邊?眉眼盈盈處3
水像姑娘的眼波那樣晶瑩,山像美女的蛾眉一般黛綠。要問友人到哪裏去?他去的地方,山水秀麗。
才始送春歸,又送君歸去。若到江南趕上春,千萬和春住。才始送春歸,又送君歸去。若到江南趕上春,千萬和春住4
剛送走美麗的春天,又要送你遠離,如果你追上了江南春色,請千萬和春住一起。

導賞

一、這首詞是寫惜別的,全詞用比興手法,為了不使朋友在臨別之際產生孤獨感,作者把江南的山水描繪成嫵媚動人的美女,並祝願朋友永遠和春天在一起。立意新穎。
二、這首詞上下片各有值得欣賞的修辭佳句:
一是上片的「眉眼盈盈」。「眉眼盈盈」有兩層意思:一是江南的山水,清麗明秀,有如女子的盈盈眉眼,二是有着盈盈眉眼的那個人。因此,「眉眼盈盈」既寫了江南山水,也寫了他要見到的人物。語帶雙關,扣得天衣無縫,實在是高明的手法。
一是下片的兩個「送」字和兩個「歸」字,把季節同人搭上,一是「送春歸」,一是「送君歸」,言下之意,鮑浩然此行是愉快的,因為春歸人也歸。而「和春住」亦是語帶雙關,不僅指季節,也指人事,春光明媚,家人團聚,這樣的雙關,既聰明又俏皮。

查閱次數:5559
資料來源:
朗讀:馮倩雯(粵)、趙笑蘭(普)
|
註釋、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導賞: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文)、馮倩雯(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王觀

王觀(生卒年不詳,西元一一八〇年左右在世),字通叟,如皋(今江蘇縣名)人。(另一說:他是高郵人。官大理寺丞,知江都縣事。)宋哲宗朝進士。官至翰林學士(替皇帝草擬詔令的官吏)。因作詞得罪,受到貶謫,自號逐客。他的詞學柳永,情景交融,風趣而近於俚俗。今傳《冠柳集》(表示高出柳永的意思)。《絕妙詞選》裏稱他「風流楚楚,詞林中之佳公子。」

查閱次數:2208
資料來源:
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創作背景

《卜算子》是詞牌名,通稱《採桑子》,又名《百尺樓》、《眉峰碧》、《楚天遙》等。北宋時盛行此曲。

這是一首送別詞,有副題「送鮑浩然之浙東」,題目一作「別意」。春末時節,作者在越州大都督府送別即將回家鄉(浙東)的好友鮑浩然。他自己也家在浙東,欲歸不得,雖然有覊旅之愁,但詞中沒有表現哀傷情緒,仍衷心祝福好友能與春光同住,歸家團聚。

資料來源:
甘玉貞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