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1
我住在長江上游,你住在長江下游。天天盼你難見你,喝的同是一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2。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3相思意。
長江幾時枯?相思幾時畢?但願你心似我心,莫負我的相思意。

導賞

一、這首詞抒發了對心上人的深切思念。和崔顥詩:「君家何處住?妾住在橫塘。停船暫借問,或恐是同鄉。」及李白《長干行》:「同居長干里,兩小無嫌猜。」都是敘述長江流域少男少女戀情的名作。
二、萬里長江既是維繫兩人愛情的紐帶和媒介,又是異地同心,思念不捨的象徵和見證。語言自然流暢構思新穎別致。「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表現了詩人熱烈大膽追求愛情的赤誠,與顧夐《訴衷情》「換我心,為你心,始知相憶深」,詞意相似,同為深摯婉曲,靈秀雋永的佳句。

查閱次數:4041
資料來源:
朗讀:林思鈮(粵)、趙笑蘭(普)
|
註釋、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導賞: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文)、黃雅然(粵)、程廣寬(普)

作者/出處

李之儀

李之儀(一〇四五──一一二五),字端叔,自號姑溪居士,滄州無棣(今山東縣名)人。宋神宗時進士。做過樞密院(掌管國家軍事的最高機關)編修官(擔任撰述職務)。徽宗即位之初,提舉河東常平(掌管義倉、役錢、賑濟),後以文章獲罪,編管太平州(送今安徽當塗縣一帶受管制)。晚年就住在那裏。能詩文,尤擅長尺牘,有《姑溪居士文集》。善詞,集名《姑溪詞》,今存詞九十餘首,詞格詞意都很接近於秦少游的婉約。

查閱次數:1816
資料來源:
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創作背景

《卜算子》是詞牌名,通稱《採桑子》,又名《百尺樓》、《眉峰碧》、《楚天遙》等。北宋時盛行此曲。

崇寧二年(一一〇三年),李之儀被貶太平州,仕途受到沉重打擊,家人又連遭不幸,子女和妻子相繼去世。傳說他在這時遇到歌伎楊姝,引為知音,寫下幾首聽她彈琴的詞,還有這首深情的《卜算子》詞。

資料來源:
甘玉貞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