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1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2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羣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無意苦爭春,一任3羣芳妒。零落成泥4作塵,只有香如故。

導賞

陸游非常喜愛梅花,曾經寫過一首《梅花絕句》,說「何方可化身千億,一樹梅花一放翁」。梅花的傲雪凌霜、不隨流俗,也正是陸游追求的氣節。陸游的一生,孜孜追求恢復中原的大業,但經常不被人理解,遭到猜忌。他的願望無法實現,就飲酒寫詩,抒發憤懣,因而被一些人指為頹放,於是陸游也就索性自號「放翁」。這些經歷,都有助於理解這首詞。
上片寫梅花孤獨的處境。梅花長在驛站之外,斷橋旁邊,不是熱鬧之地;梅花開時,無百花相伴,見其寂寞之態。何況,時間又是黃昏,景況冷清;更何況,黃昏之時又開始颳風下雨,就愈發顯得孤苦無依,所以說是「獨自愁」。如此寫梅花的處境,可謂一環套一環,層層遞進,增強了抒情的力度。
下片寫梅花的品質。先說梅花報春,是出於天性,不是故意與眾芳爭春,因此,即使遭到忌妒,仍然不改其心。這裏,有幾分無奈,有幾分孤芳自賞,更充滿倔強。當然,梅花最早開放,肯定也會最早凋零,但即使春天到來,零落於泥土之中,芬芳卻不會消失。這就更進一步寫出了梅花對美的堅持,寫出了一種「之死靡他」的境界。清代的龔自珍寫有《己亥雜詩》,其中著名的「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二句,雖然和陸游此詞末句所表達的意思不完全相同,但精神卻有相通之處。
這首詞是詠梅,但完全沒有對梅花形體樣貌的描寫,只是寫其處境,寫其品質,寫其神韻,從美學上說,就是「遺貌取神」。寫梅就是寫人,從中,我們不難發現陸游本人孤高獨立、氣節凜然的形象。

查閱次數:1306
資料來源:
朗讀:《積學與涵泳——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積學與涵泳——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積學與涵泳——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文)、李婉華(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陸游

陸游,生於宋徽宗宣和七年,卒於宋寧宗嘉定三年(一一二五──一二一〇)。字務觀,號放翁,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蔭補登仕郎,因考進士時名列秦檜孫秦塤之前,被貶黜。秦檜死後,始任福州寧德簿。孝宗即位,賜進士出身,歷任樞密院編修官兼編類聖政所檢討官、夔州通判、四川宣撫使王炎的幹辦公事、禮部郎中兼實錄院檢討官,官至寶章閣待制。其後因堅持抗金,為當權者不容。罷官後,鄉居二十餘年終老。

陸游是南宋四大家之一,作詩近萬首,不少是抒寫愛國抗敵之作,風格雄渾豪放,其詞與散文也不乏佳作,有清初虞山毛氏汲古閣刊本《陸放翁全集》一百五十七卷行世。

查閱次數:3091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這首詞題為「詠梅」,是借詠物以言志。陸游酷愛梅花,在本詞中,他以梅花象徵自己的孤高和勁節。陸游一生主張抗金救國,卻屢遭朝廷主和派的排擠,未能舒展抱負,但他始終立場堅定,沒有向現實中的種種挫折屈服,一如詞中的梅花,即使遭受風雨的侵襲,依然獨自綻放,散發幽香。

資料來源:
《積學與涵泳——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