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飲食衣服若思得之艱難,不敢輕易費用。酒肉一餐,可辦粗飯幾日;紗絹一匹,可辦粗衣幾件,不饞不寒足矣,何必圖好吃好着?常將有日思無日,莫等無時思有時,則子子孫孫常享溫飽矣。「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1飲食衣服若2得之艱難,不敢輕易費用3。酒肉一餐,可4粗飯幾日;紗絹一匹,可辦粗衣幾件,不5不寒足矣,何必圖好吃好着?常將有日6思無日,莫等無時思有時,則子子孫孫常享溫飽矣。

導賞

勉諭兒輩是指勸勉教諭子侄一輩的人。中國人非常注重家庭教育,在長期的生活實踐中,古人積累了大量的治家經驗,希望子孫們世代遵守,以保長久的幸福安寧。周怡在這裏所談的是「奢」與「儉」的關係問題。
生活原來儉樸,後來變得奢侈,這很容易適應,可是奢侈慣了再要過儉樸的生活就很困難了。如果吃飯穿衣時,想到食物、衣服得來不易,那麼就不會輕易浪費。置一頓好酒好肉的費用可以抵上幾天的家常飯菜;用一匹絲綢的價錢可以做幾件普通衣服,無論穿甚麼、吃甚麼,能果腹,能保暖就可以了,何必要貪圖吃好、穿好呢?要是能在不愁衣食的時候未雨綢繆,子子孫孫就會永保溫飽了。
希望過豐裕的生活是人之常情,所以作者首先從生活中「儉」與「奢」的轉換上給兒輩們警示:從儉樸生活轉入奢侈享受是很容易適應的,但過慣了奢華的生活而要回頭過儉樸的生活,那就很困難了。讀者可以想見,在周怡的督導之下,他的子侄所過的生活一定不會豪華。接着,他用兩相對舉的方法,比較「酒肉一餐」和「粗飯幾日」,「紗絹一匹」和「粗衣幾件」,在作者來說,食物、衣服,最基本的功用不過是果腹保暖,為甚麼要浪費呢?古人常說「勤儉持家」,對於社會經歷尚淺的年輕人來說,沒有經受生活的考驗,不知道衣食得之不易,很容易犯上鋪張浪費的毛病,所以作者要對他的子侄說明儉樸的重要。最後作者語重心長的告誡子侄要「居安思危」,必須未雨綢繆,切不可到窮途末路時才知追悔。
全文語言淺近,辭意懇切,在反復的對比中說理透徹。文中運用大量對仗工整,類似格言的句子,既使文章更加生動,也有利於後輩的記誦。如「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常將有日思無日,莫等無時思有時」等,都是中國人耳熟能詳的古訓。作者所闡述的思想,直到今天,仍有借鑒意義。
查閱次數:1103
資料來源:
朗讀:《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文)、楊月波(粵)、程廣寛(普)

作者/出處

周怡

周怡(生卒年不詳),字順之,號訥溪,明代太平縣(在今安徽省黃山市)人。嘉靖十七年(公元一五三八)進士,官至太常少卿。他以敢言直諫著稱,曾多次上疏彈劾權臣嚴嵩等人;後因言獲罪,兩次下獄,屢遭貶官。

查閱次數:614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創作背景

勉諭兒輩是指勸勉教諭子侄一輩的人。中國人非常注重家庭教育,在長期的生活實踐中,古人積累了大量的治家經驗,希望子孫們世代遵守,以保長久的幸福安寧。周怡在這裏所談的是「奢」與「儉」的關係問題。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