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楚人有涉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劍之所從墜也 。」舟止,從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劍不行,求劍若此,不亦惑乎?楚人有1江者,其劍自舟中墜於水,遽契2其舟曰:「是吾劍之所從墜也3 。」舟止,從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劍不行,求劍若此,不亦惑乎?
楚國有個人渡江,他的劍從船中掉到了水裏,他趕忙在船邊刻上記號,說:「這是我的劍掉下去的位置。」船停下來之後,他從自己所刻記號的位置跳下水裏尋找。船已經行駛了,而劍卻沒有移動,像他這樣尋找劍,不是很糊塗嗎?

導賞

本篇是一篇寓言。所謂寓言,指用假托的故事說明某個道理,常帶有勸戒、教育的性質。
故事說有一個楚人,他的佩劍從船上掉落水中,他急忙在船邊刻上標誌,以記認劍掉下去的位置。到船靠岸,他立刻從刻了標誌的地方下水尋劍,因舟行劍滯,最後當然是毫無結果。作者本以此說明當政者必須因應時勢的變化而採取適當的措施,後多以此寓言諷刺拘泥成法、不知變通的人。

查閱次數:3583
資料來源:
朗讀:錢景亮(粵)、程廣寬(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甘玉貞
|
導賞:《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文)、錢景亮(粵)、程廣寬(普)

作者/出處

《呂氏春秋》

《呂氏春秋》是戰國末期呂不韋集門客共編的著作。呂不韋,生年不詳,卒於秦始皇十二年(西元前?──前二三五)。濮陽(今河南禹縣)人,曾為秦相國,有門客三千。呂氏命門客著其所聞,成《呂氏春秋》。分十二紀、八覽、六論,共一百六十篇,二十餘萬言。《漢書‧藝文志》列為雜家之作。內容以闡釋儒道思想為主,兼及陰陽、兵、農、法、墨諸家之言。文章多用故事說理,富文學色彩,為戰國末期諸子散文的代表作。通行的注本有漢高誘注,清畢沅《呂氏春秋校注》和近人許維遹《呂氏春秋集釋》。

查閱次數:2833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刻舟求劍》選自《呂氏春秋‧慎大覽‧察今》,本無題目,現題為編者所加。版本據《先秦兩漢古籍逐字索引》。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