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天街1小雨潤如2,草色遙3近卻無。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最是一年春好處4絕勝5煙柳滿皇都6

導賞

這首詩運用樸素的文字,透過常見的「小雨」和「草色」,描繪出早春的景色:細密的小雨正飄灑在京城的街道上,向遠處的郊外望去,但見一片淡淡的綠色,可是當你走近前去仔細一看,地上是稀稀疏疏的極為纖細的草芽,卻反而看不清是甚麼顏色。這是一年裏春天最好的時候,遠勝那滿城處處煙柳的暮春景色。
第一、二句,把早春的情景刻畫如畫。初春的濛濛細雨,新生的茸茸春草,被詩人描寫得細緻入微。全篇中的絕妙佳句便是那「草色遙看近卻無」了。有人認為千古以來寫草色,沒有比這句更好的。早春二月的北方,草芽兒開始從地上冒出來了,遠遠望去,彷彿有一片嫩綠,可是走近細看,那一片草色卻又消失了。這是對季節微妙變化掌握得極為準確的描寫。最後兩句,通過似有還無的「草色」和「煙柳」形象的對比,更渲染出早春景色的清雅。在暮春三月姹紫嫣紅的濃豔背景中,煙柳已經不起眼了,何況滿城皆是,更不值得稀罕了。
這首詩歌詠早春,詩人運用了敏銳細緻的觀察力,以清淡的筆觸摹描自然之美,把早春的特質生動地呈現出來。
《早春》第二首為:「莫道官忙身老大,既無年少逐春心。憑君先到江頭看,柳色如今深未深?」(大意為:不要以為我工作忙、年紀大,就沒有欣賞春色的閒情逸致。你不妨先到江邊,看一看柳色是否已經很深。如果很深了,老朽倒也想去看一看。)張籍和韓愈的年紀差不多,如果韓愈自稱「身老大」,張籍也該一樣,他卻叫張籍先到江頭看柳色,這分明是老朋友調侃之語。因為韓愈提倡古文,有人把他看作是道貌岸然的道學先生,其實在很多詩歌裏,都可以看出韓愈也有風趣幽默的一面。

查閱次數:1537
資料來源:
朗讀:《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文)、龔廣培(粵)

作者/出處

韓愈

韓愈,生於唐代宗大曆三年,卒於唐穆宗長慶四年(七六八──八二四)。字退之,河南河陽(今河南孟縣)人。因昌黎(今河北省昌黎縣)有韓氏望族,故世稱韓昌黎。父仲卿,早卒。韓愈幼年孤苦,勤奮力學。唐德宗貞元八年(七九二)舉進士,初任宣武節度使推官,後調四門博士。德宗貞元十九年(八〇三)轉任監察御史時,因上書抨宮市之弊,被貶為陽山(今廣東陽山)令。唐憲宗元和十四年(八一九)任刑部侍郎,因諫迎怫骨,貶為潮州(今廣東豐順、潮陽一帶)刺史。元和十五年(八二〇),穆宗召為國子祭酒,轉任京兆尹兼御史大夫,終任吏部侍郎。謚文,世稱韓文公。

韓愈是唐代古文運動的倡導者。他推尊儒學,力排佛老;倡文以載道,反對六朝以來的駢偶文風,推崇兩漢古文。韓愈的古文,各體兼長,字句精煉,蘇軾譽為「文起八代之衰」。韓愈的詩,氣勢壯闊,力求新奇,開「以文為詩」的風氣,對宋詩影響深遠。韓愈著述豐富,較通行的版本有明萬曆(一五七三──一六一九)中徐氏東雅堂刊本《昌黎先生集》四十卷、《外集》十卷、《遺文》一卷、《昌黎先生集傳》一卷,另有近人馬其昶《韓昌黎文集校注》。

查閱次數:3223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本詩題目原為《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張十八員外」,即張籍,他曾任水部員外郎,「十八」為兄弟間的排行。張籍是韓愈的好朋友,韓愈寫了不少詩歌給他。此詩原有兩首,這是第一首。這首詩寫於唐穆宗長慶三年(公元823),是作者逝世前一年的作品;可以看出,此時的韓愈年老力衰,但心境還很年輕,全詩洋溢着對大自然蓬勃生機的熱愛之情。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