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金谿民方仲永,世隸耕。仲永生五年,未嘗識書具,忽啼求之;父母焉,借旁近與之。即書詩四句,并自為其名;其詩以養父母收族為意。傳一鄉秀才觀之。自是指物作詩,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觀者。邑人奇之,稍稍賓客其父;或以錢幣乞之。父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不使學。金谿1民方仲永,世隸耕2。仲永生五年,未嘗識書具3,忽4求之;父母焉,借旁近與之。即書詩四句,并自為其名;其詩以養父母5族為意。傳一鄉秀才6觀之。自是指物作詩,立就7,其文理8皆有可觀者。9人奇之,稍稍賓客10其父;或以錢幣11之。父利其然也,日12仲永環謁於邑人,不使學。
金谿縣人方仲永,祖上代代耕田為業。仲永出世後直到五歲,都沒曾見過書紙筆墨,忽然有一次哭著要這些東西;父親見了這情形佷奇怪,便在附近借了一套給他。他立刻寫了四句詩,並題上自己的名字;那詩是奉養父母團結族人的意思。寫好了給一鄉的秀才們傳觀。從此以後,隨便指甚麼東西要他做詩,馬上便成,那詩句和含義都很可以看得。縣裏的人們都奇怪他,對他父親也稍微有了禮貌,或是給點金錢幫助他。父親看了這樣的好處,便天天帶了仲永挨着去拜見縣裏的人,卻不肯叫他上學。
余聞之也久。明道中,從先人還家,於舅家見之,十二三矣。令作詩,不能稱前時之聞。又七年,還自揚州,復到舅家問焉。曰︰「泯然眾人矣!」余聞之也久。明道13中,從先人14還家,於舅家見之,十二三矣。令作詩,不能15前時之聞。又七年,還自揚州16,復到舅家問焉。曰:「泯然眾人17矣!」
我很早就聽見這件事情。明道年間,跟先父母家,在舅父家裏見到了他,已經十二三歲了。叫他做詩,做得卻沒有像過去所傳說的那樣好。又過了七年,我從揚州回來,再到舅父家裏問起他時,據說「已經甚麼也不懂,和平常人一樣了。」
王子曰︰「仲永之通悟,受之天也。其受之天也,賢於材人遠矣;卒之為眾人,則其受於人者不至也。彼其受之天也,如此其賢也,不受之人且為眾人;今夫不受之天,固眾人;又不受之人,得為眾人而已邪?」王子18曰:「仲永之通悟19受之天20也。其受之天也,賢於材人21遠矣;卒之為眾人,則其受於人22者不至也。彼其受之天也,如此其賢也,不受之人且為眾人;今夫不受之天,固眾人;又不受之人,得為眾人而已邪23?」
王先生說:「仲永的聰明穎悟,乃是得自先天的好資質。那得自先天的部分,勝過普通有才能的人多多了;結果仍然成為平常人,這是因為沒有受教育的緣故。他那得自先天的部分,這樣地優厚,因為沒有受教育,尚且不免成為平常人;由此可見,得不着先天好資質的,固然是平常人;又再不受教育,豈但只是成為平常人而已嗎?」

導賞

本文借方仲永的故事,說明資質好的人固然應該受教育;資質鈍的人,尤其應該受教育。
像方仲永這樣的天才──未曾讀書而會作詩,作的詩還不錯,如果加以適當的培植,他的前途是不可限量的。但竟因未能受教育的緣故,以致埋沒天才而成為平常人,實在可惜。由此推知,人人如沒有普遍受教育的機會,也就是說,社會上失學的現象嚴重的時候,一定有不少像方仲永這樣的天才被埋沒;無論就個人言,就社會言,就國家言,都是很大的損失,這就更加可惜了。作者這篇文章,雖以惜方仲永一個人的失學為題,但觀其最後「今夫不受之天,固眾人;又不受之人,得為眾人而已邪?」一段話,實為無數的方仲永及不如方仲永的人表示可惜。
本文屬記敍文而兼有議論的體裁。這種文體,在古文中屬於「雜記」類,大都為記敍瑣雜事物而因事興感的文章。
全文分三段:首敍仲永天資之奇及不學之故;次敍仲永因不學而埋沒天資;末假作者口吻揭出主題。

查閱次數:4810
資料來源:
朗讀:盧健安(粵)、程廣寬(普)
|
註釋、譯文:《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
導賞:《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文)、盧健安(粵)、程廣寬(普)

作者/出處

王安石

王安石,生於北宋真宗天禧五年,卒於北宋哲宗元祐元年(一〇二一──一〇八六)。字介甫,號半山,北宋神宗元豐三年(一〇八〇)封荆國公,世稱王荆公,撫州臨川(今江西撫州)人。王安石是北宋名政治家,北宋仁宗慶曆三年(一〇四三)進士,初任淮南判官簽書,歷任舒州通判、常州知府、江東刑獄提點及參知政事。先後兩度任中書門下平章事,執掌朝政期間,推行新政,變法圖強。因政策時有偏激,加上所任非人,所以遭保守派的反對,新法受挫。晚年退居金陵,卒謚文。

王安石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不論古文、詩歌,都成就超卓。王安石的說理古文,深於經術,議論透闢,得力於先秦諸子。他的詩歌,取法韓愈,下開江西詩派之風氣。宋紹興辛未(一一五一)王珏刊明初修補本《臨川先生文集》一百卷和元大德辛丑(一三〇一)安成王常刊本李璧注《王荆文公詩注》五十卷《目錄》三卷附《年譜》一卷傳世,另著有《周官新義》及《唐百家詩選》。

查閱次數:3216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傷,是「可惜」的意思;仲永,人名,姓方;有天才,卻未能受教育。本文即為作者惜方仲永失學而作,選自《臨川先生文集》。

資料來源:
《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文)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