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北方有佳人12世而獨立3
在北方有位美麗的佳人,她是世上獨一無二而卓越超群的。
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45人城,再顧傾人國。
她的回眸一盼,會使整座城池覆滅。她如果再顧盼一眼,整個國家就會因此亡國啦!
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寧不知6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
(你們)卻不知比起亡城亡國,美麗的佳人更是難得啊!

導賞

詩的開頭先描述有一位美麗到極點的女子,世上無二,以引起聽聞者的注意。再來兩句則是藉由佳人對周圍環境的影響力,來襯托出佳人的美,並刺激聽聞者的想像力。末兩句則以「傾城與傾國」猶不及「佳人難再得」來激起聽聞者非見此佳人不可的想望。
此詩在形式上創新,詩大體採五言體式,末句的「寧不知」實際上就是襯字,為了配合歌曲而另外加上的,對於後代整齊五言詩具有啟蒙作用。
查閱次數:4736
資料來源:
朗讀:馬寶珊(粵)、白雪蓮(普)
|
註釋、譯文:潘慧君,《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
導賞:潘慧君,《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文)、馬寶珊(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李延年

李延年(生卒不詳)。西漢中山(今河北定縣)人,漢武帝寵妃李夫人之兄,樂工出身。性知音,善歌舞。武帝時任樂府協律都尉,作《漢郊祀歌》十九首,又將張騫從西域帶回的《摩訶兜勒》曲作「鼓吹新聲」二十八解,用於軍中,稱「橫吹曲」。

查閱次數:2022
資料來源:
潘慧君,《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創作背景

《佳人歌》的由來在《漢書‧外戚傳》中有記載:「初,(李)夫人兄延年性知音,善歌舞,武帝愛之。每為新聲變曲,聞者莫不感動。延年侍上,起舞歌曰;『北方有佳人……』上歎息曰:『善!世豈有此人乎?』平陽主因言延年有女弟。上乃召見之,實妙麗善舞,由是得幸。」原是李延年為了介紹妹妹給漢武帝所作的歌曲,屬《樂府‧雜歌謠辭》。

資料來源:
潘慧君,《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