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帶女蘿。既含睇兮又宜笑,子慕予兮善窈窕。乘赤豹兮從文狸,辛夷車兮結桂旗。被石蘭兮帶杜衡,折芳馨兮遺所思。若有人1山之阿2被薜荔兮帶女蘿3。既含睇4兮又宜笑5,子慕予兮善窈窕。乘赤豹6從文狸7辛夷車8結桂旗9。被石蘭10兮帶杜衡11,折芳馨兮12所思。
好像有人在那山隈經過,是我身披薜荔腰束女蘿。含情注視巧笑多麼優美,你會羨慕我的姿態婀娜。駕乘赤豹後面跟著花狸,辛夷木車桂花紮起彩旗。是我身披石蘭腰束杜衡,折枝鮮花贈你聊表相思。
余處幽篁兮終不見天,路險難兮獨後來。表獨立兮山之上,雲容容兮而在下。杳冥冥兮羌晝晦,東風飄兮神靈雨。留靈修兮憺忘歸,歲既晏兮孰華予?余處幽篁13兮終不見天,路險難兮獨後來。表獨立兮山之上,雲容容14兮而在下。杳冥冥1516晝晦,東風飄兮神靈雨17。留靈修1819忘歸,歲既晏兮孰華予20
我在幽深竹林不見天日,道路艱險難行獨自來遲。孤身一人佇立高高山巔,雲霧溶溶腳下浮動舒卷。白晝昏昏暗暗如同黑夜,東風飄旋神靈降下雨點。等待神女怡然忘卻歸去,年漸老誰讓我永如花艷?
采三秀兮於山間,石磊磊兮葛蔓蔓。怨公子兮悵忘歸,君思我兮不得閒。山中人兮芳杜若,飲石泉兮蔭松柏。君思我兮然疑作。三秀21兮於山間,石磊磊22兮葛蔓蔓23。怨公子兮悵忘歸,君思我兮不得閒。山中人兮芳杜若24,飲石泉兮蔭松柏。君思我兮然疑作25
在山間採摘益壽的芝草,岩石磊磊葛藤四處盤繞。抱怨神女悵然忘卻歸去,你想我嗎難道沒空來到。山中人兒就像芬芳杜若,石泉口中飲松柏頭上遮,你想我嗎心中信疑交錯。
靁填填兮雨冥冥,猨啾啾兮又夜鳴。風颯颯兮木蕭蕭,思公子兮徒離憂。靁填填26兮雨冥冥,猨啾啾27兮又夜鳴。風颯颯兮木蕭蕭28,思公子兮徒離憂29
雷聲滾滾雨勢溟溟濛濛,猿鳴啾啾穿透夜幕沉沉。 風吹颼颼落葉蕭蕭墜落,思念女神徒然煩惱橫生。

導賞

在中國文學史上,有兩部地位極其重要的詩集,對後世的文學發展有重大影響,就是《詩經》與《楚辭》。《詩經》被視為「經典」,它的地位不單是文學上的,也有濃厚的政治作用。《楚辭》在後世與《詩經》並列,它沒有太多政治色彩,後世多從文學角度去欣賞它。
《楚辭》是現存最早有名有姓的個人創作詩集,是戰國時代楚地的詩歌,主要作者是屈原。屈原是楚國的大夫,他的故事我們早有聽聞,最著名當然是他的愛國熱忱,為了楚國的敗亡而投江自盡。屈原在投江前經歷過一段很長的被放逐時期,感到「忠而被謗,信而見疑」,鬱鬱不得志之餘,寫下不少優美的詩篇,抒發自己的哀思。後世很多在政治上遭受挫折的士人,都效法他以筆抒解自己的鬱結,所謂「文窮而後工」,造就很多偉大的作品。
《山鬼》是屈原所作《九歌》其中一篇。《九歌》原是南方的祭神歌,有很久遠的歷史,有說屈原在長期流放生涯中,接觸到民間的祭祀歌曲,在舊的樂曲填上新詞,並作藝術上的潤飾,寫成這組詩歌。《九歌》共有十一篇,祭祀十種神靈,分別有天神、地祇和人鬼,《山鬼》是其中第九篇,是祭祀山鬼的祭歌。「山鬼」即一般所說的山神,因為未獲天帝正式冊封在正神之列,所以仍稱「山鬼」。楚國神話中有「巫山神女」的傳說,清代顧成天認為本篇所描寫的「山鬼」就是「巫山神女」,現代不少人採納這種說法。
詩歌開始,一個美麗的身影若隱若現在山坳間出現。她身披蔓生植物,含情微笑,坐着以香木造成的車子,插上帶香氣的桂旗,由赤豹牽引,花狸跟從,帶了芬芳的鮮花要送給思念的人。因為路途險阻,她遲到了,看不到所思念的人。她獨自在山上佇望,在雲霧彌漫的幽暗山間尋找,風起雨降之下仍不放棄。可惜等待的人仍沒有到來,她想:當歲月流逝,自己的美麗仍可保留嗎?既等不到思念的人,她在堆積亂石和長滿葛藤的山間徘徊,採集靈芝。她想像所等待的人也是想念自己的,只是事忙沒有應約。這個山中人像香草般高潔,她喝石間泉水,在松柏下休息。她又患得患失地想:等待的人是否真的也想我呢?夜幕降臨,天氣變得更壞,雷雨大作,猿猴啼叫,風聲颯颯,樹木搖落,山中人只能在這淒冷的環境中思念傾慕的人,獨自憂傷。
《山鬼》採用內心獨白的方式,塑造了一位美麗、率真、癡情的女性形象。其中很多富想像力的描寫,表現出浪漫瑰麗的情調和畫面。近年學者考究楚地古代祭祀方式,是由巫師裝扮成鬼神,請神降臨祈福。於是有人認為《山鬼》全篇都是巫女扮山鬼的自白,描述了請神不遇的過程。詩中美女既是現實中的巫女,又是傳說中的林中女神山鬼。全詩將幻想與現實交織在一起,山林景色的豐富多采和變化多端更使人目眩。
相對《詩經》的質樸,《楚辭》的句子結構較豐富,用字較考究。《山鬼》的句式齊整,除了「余處幽篁兮終不見天」一句,所有句子都是七言。用長句子,節奏便較舒緩,所流露的感慨也顯得沉重。《楚辭》表現南方的特色,其中有很多楚國的物產和用語。《山鬼》每句都有一個「兮」字,就是楚國常用的助語詞,它放在每句的中間(第四個字),使語氣舒緩慢長,起「一唱三嘆」的作用,使感情得到更充分的抒發。
詩中出現了很多植物,如薜荔、女蘿、辛夷、桂、石蘭、杜蘅、杜若等,都是楚地的物產,而且很多帶有香氣。「美人」「香草」是屈原作品中常有的題材。有人認為《山鬼》是屈原借美人香草來寄託賢者不見用於君主的作品。宋代朱熹更把詩中人物和細節對號入座,指山鬼就是屈原,他等待的戀人是楚懷王;山鬼身披香草,是「自明其志行之潔」,她容色美麗,是「自見其才能之高」。不過,這樣具體地配對,未免把這優美的詩篇說得過於死板。詩人往往在作品中寄託自己的感情,屈原在看到這些祭神儀式和聽到祭歌後,把自己的哀思投射在筆下人物身上是有可能的,但不一定是相等於現實中某個人物。
《山鬼》本是祭祀歌曲,經屈原改寫後,把神靈人性化,已變成一首愛情怨曲。詩中描述對所傾慕之人的渴求,等待的患得患失,不遇的落寞哀愁等,是千古不移的人類感情。把這首詩看作一首浪漫的愛情經典作品,它的生命力也就更持久,感染力也可長存。

作者/出處

屈原

屈原,生於楚宣王二十七年,卒於楚頃襄王二十二年(西元前三四三──前二七六)。名平,一名正則,號靈均,戰國時代楚國人。屈原是楚王同姓貴族,學問淵博,歷任左徒及三閭大夫等職,曾輔懷王處理國事,對內主張任用賢能,修明法度,對外主張聯齊抗秦。其後為上官大夫所讒,被懷王疏遠。頃襄王時,因令尹子蘭之忌,放逐江南。悲憤憂鬱,自投汨羅江而死。 屈原是中國文學史上最早的大詩人、「騷體」的始創者。著有《離騷》、《九歌》、《天問》、《九章》、《遠遊》、《卜居》及《漁父》等。文采絢爛,詞藻瑰奇,表達出作者憤世嫉俗和忠君愛國之情。《離騷》一篇,篇幅之長,與造詣之高,被認為是中國詩歌史上之冠。西漢劉向輯錄屈原、宋玉及東方朔的作品,合稱《楚辭》,成為當時南方文學的代表。

查閱次數:3546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楚辭」是在戰國時期由楚國屈原、宋玉等人在民間歌謠基礎上加以潤飾、創造出的一種新詩歌形式,特色是句法參差錯落,篇幅也較長,所用語言和題材有濃厚的楚國地方色彩。由於文體別具風格,漢代稱之為楚辭。

《山鬼》是屈原所作《九歌》其中一篇。《九歌》原是南方的祭神歌,有很久遠的歷史,有說屈原在長期流放生涯中,接觸到民間的祭祀歌曲,在舊的樂曲填上新詞,並作藝術上的潤飾,寫成這組詩歌。《九歌》共有十一篇,祭祀十種神靈,分別有天神、地祇和人鬼,《山鬼》是其中第九篇,是祭祀山鬼的祭歌。「山鬼」即一般所說的山神,因為未獲天帝正式冊封在正神之列,所以仍稱「山鬼」。楚國神話中有「巫山神女」的傳說,清代顧成天認為本篇所描寫的「山鬼」就是「巫山神女」,現代不少人採納這種說法。

資料來源:
甘玉貞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