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上山採蘼蕪,下山逢故夫。長跪問故夫,新人復何如。上山採蘼蕪1,下山逢故夫。長跪2問故夫,新人3復何如4
上山去採摘蘼蕪,下山時遇見了前夫。長跪着詢問前夫,你新娶的妻子如何?
新人雖言好,未若故人姝。顏色類相似,手爪不相如。新人雖言好,未5故人67顏色8類相似,手爪9不相如10
(前夫答)新婦雖然不錯,但比不上故人優秀。容貌的漂亮程度是一樣,但是手藝就比前妻差得多。
新人從門入,故人從閤去。新人工織縑,故人工織素。新人從門入,故人從11去。新人1213,故人工織14
(女子言)當初新婦的花轎從正門進入,我只得從旁門默默離開。(前夫答)新婦的專長是織黃絹,前妻的專長是織白絹。
織縑日一匹,織素五丈餘。將縑來比素,新人不如故。織縑日一15,織素五丈餘。將縑來比素,新人不如故。
(前夫答)新婦每日織一匹黃娟,前妻每日織五丈多的白絹,若把每日所織黃絹的價錢與數量來跟白絹比,新婦實在比不上前妻呀。

導賞

本詩敍述棄婦與故夫偶然相遇而作的一次短暫對話,截取棄婦與故夫巧遇的畫面,揭示二人離異後之心理感受,情感真切深婉。全詩可分為兩段,每段八句。後段將前段語意再說一遍,只是更濃厚,可見古人章法之奇。
詩的前三句是作者的敍述,以下則都是棄婦和前夫的問答。「新人從門入,故人從閤去」為婦人的插話,使得作品讀來曲折有味,透露了婦人遭離異時的心中悲痛。而故夫對故婦的回答則是把新婦與故婦做一比較,既介紹了新婦,又巧妙的誇讚了故婦。
古代中國女性總是被要求以「三從四德」為做人處事的準則,所謂三從者,「未嫁從父,既嫁從夫,夫死從子」。四德者:婦容、婦德、婦言、婦工。婦容指人的容貌;婦德、婦言指人的品德;婦工,舉凡家庭事務,例如洗衣、煮飯、打掃,無不包含。故夫從女子的容貌手藝做對比。二女容貌相當,但故妻在古代家庭中所承擔女紅的角色則較優秀。故婦為何被棄?是故夫喜新厭舊還是因婦人無子等原因而受到長輩的壓力?不得而知。故婦即使受到不公的對待,當他再次遇到前夫時,仍然恭敬的跪着,委婉的問話中透露中國傳統婦女的溫柔敦厚,「新人不如故」何嘗不是在褒揚故妻的德行呢?

查閱次數:3153
資料來源:
朗讀:盧健安(粵)、白雪蓮(普)
|
註釋、譯文:林梅英,《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
導賞:林梅英,《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文)、盧健安(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漢樂府

漢樂府是漢代一種合樂的歌辭,包括朝廷樂曲和民間歌謠,當中以民間歌辭的成就最大。原作者大都不詳。漢武帝(前一四〇──前八七)時設樂府官署,以李延年為協律都尉採集民間歌謠,並製作樂章。當時從各地採集得來的民歌俗曲達一百三十八篇。

文學史把漢代樂府所整理的歌辭及後世的擬作稱為「樂府詩」,或簡稱「樂府」。某中採自民間而加以整理的民歌,又稱為樂府民歌。樂府詩各有詩題,原本兼指歌辭的題目和用以合樂的聲譜。後世聲譜散迭,詩題用以解釋歌辭的本意,成為後世文人仿作的依據。現存的漢樂府民歌見於宋代郭茂倩所編的《樂府詩集》,大多為東漢時期作品。樂府民歌的風格質樸自然,善於敘事。樂府民歌的內容廣泛,反映下層社會的生活。

查閱次數:2626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本篇始見於《玉臺新詠》,原題作《古詩》,《太平御覽》引作古樂府。明‧賀貽孫云:「(此詩)有《詩經》《漢廣》和《柏舟》之遺風,字字溫厚,尤得好色不淫之意。」清‧方東樹則認為詩人藉婦人與前夫的對話來闡發君臣忠義之道,云:「此君臣之恉,奇情奇想,奇詞奇勢,文法高妙至此!而陳義忠厚,有裨世教。」

資料來源:
林梅英,《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