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煮豆持作羹,煮豆12
漉豉以為汁。34以為汁。
萁在釜下燃,56下燃,
豆在釜中泣。豆在釜中7
本是同根生,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8何太急。

導賞

曹丕與曹植本是一母所生的同胞兄弟,因為權力之爭,竟使哥哥要殺弟弟,這真是人間悲劇。
詩的第一、二句從日常生活中的小事說起:把豆子煮熟了並擠出汁漿,準備作羹湯。第三、四句,詩人運用擬人手法,極為生動形象地描寫了萁豆相煎的情形:豆梗在鍋底下燃燒,豆兒在鍋中被煮得「咕嘟咕嘟」亂響,彷彿在哭泣似的。豆兒本是無情之物,而詩人竟賦予它人的思想和行為,與其說是怨恨豆梗那種殘忍毒辣的手段,其實是把自己備受殘酷迫害的處境委婉地表達出來。最後兩句,詩人借用煮豆燃萁一事直抒己見:萁與豆本來是同一根上長成,為甚麼豆萁燃燒煎熬豆兒那樣無情呢!曹植實質上是在控訴他的兄長殘酷迫害胞弟的不義之舉,這是沉痛而又嚴肅的責問,他以「同根生」一語提醒對方,讓他產生羞慚之心,不要再無所顧忌地迫害自己。
全詩出色地運用了比喻,顯淺易明而又形象生動,深刻地諷刺了曹丕對兄弟相逼之甚。這首詩寫得次第分明:前兩句是平直敍事,中間兩句採用擬人手法進行描寫,最後兩句直抒胸臆,感情沉重。詩中的「汁」、「泣」、「急」一韻到底,且都是音節急促的入聲,表現了作者激憤的心情。
這首詩出自《世說新語‧文學》,曹植的詩集並沒有收錄,是否曹植所作,許多人都表示懷疑。但是,這首詩反映曹氏兄弟之間的矛盾關係,確實非常真切,是歷代傳誦的佳作。

查閱次數:1828
資料來源:
朗讀: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文)、廖劍雲(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曹植

曹植(公元一九二──二三二),字子建,三國魏武帝曹操的第三子,文帝曹丕的弟弟。聰明穎悟,十歲即能作文,甚得曹操喜愛,因此也極為曹丕忌恨,數次設計,使曹植失掉父親的歡心。曹丕篡漢即位後,仍一再想殺害曹植,某次曾限他七步成詩,他立即作成,用煮豆燃箕來諷刺曹丕逼迫兄弟太甚,曹丕感動,沒有加害,但仍百計折磨他,封為東阿王,不久改封陳王,封王即說必須住在封地卻又不得過問政事,等於放逐流徙,因此憂憤得病而死。謚思,世稱陳思王。曹植詩才極高,東晉大詩人謝靈運曾稱讚他說:天下才共一石,子建獨得八斗。他的詩,風格勁秀,辭藻富麗,音節諧婉,是中國文學史上漢詩以後、魏晉詩以前的「建安黃初詩」的代表作品,他本人更得算是古今有數的名家。著有《曹子建集》。

查閱次數:2578
資料來源:
《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創作背景

據《世說新語》中說,曹丕做了皇帝以後,對父親曹操在生時一直偏愛才華出眾的弟弟曹植總是心懷忌恨,於是故意令曹植在七步內作詩一首,不成就要殺掉他。語音未落,曹植便說出六句詩來;因被限定在七步內作成此詩,故後世稱之為《七步詩》。此詩取材於日常生活接觸的事物,但是一語相關,道盡兄弟相殘的可怕。曹丕聽了這首詩後,深有慚色,因此打消了殺害兄弟的念頭,可見出色文學作品的感人肺腑,發人深省,並非舞文弄墨,自詡文彩。

資料來源:
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