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雲鬟霧鬢勝堆鴉,淺露金蓮簌絳紗,不比等閒牆外花。罵你個俏冤家,一半兒難當一半兒耍。雲鬟霧鬢1堆鴉2,淺露金蓮34絳紗5,不比等閒6牆外花7。罵你個俏冤家8,一半兒難當9一半兒10

導賞

關漢卿有很多涉及男女相愛的劇曲,其中描寫女性的外貌、性格、命運等,刻劃細緻,備受後人推許。
關漢卿曾寫《一半兒》散曲四首,曲牌下注明小題為「題情」,明顯是一組描寫男女愛情的作品。與傳統連章體詩詞如杜甫《秋興》(八首)、溫庭筠《菩薩蠻》(十四闋)一樣,這四首散曲所寫的情節,先後有序,是一組典型的連章體散曲。前兩首寫男女幽會的情景,後兩首寫女主人公寂寞相思之情。此處選錄第一首是寫男女幽會的情景。
作品前兩句集中描寫女主人公的髮型衣着。「雲鬟霧鬢勝堆鴉」,一開始作者用鏡頭特寫的方法,從男主人公的角度入手,寫眼前的情人擁有如雲團團似的髮鬟,如霧輕輕似的鬢毛,勝於一般堆鴉式的髮髻,高聳蓬鬆的鬢鬟,呈現女主人公的柔美一面。「雲鬟霧鬢」四字暗用周邦彥《減字木蘭花》「風鬟霧鬢,便覺蓬萊三島近」,《詩經‧鄘風‧君子偕老》「鬒髮如雲」,其來有自。「堆鴉」,則乃指鴉鬟髮型,李白《酬張司馬贈墨》「黃頭奴子雙鴉鬟」、陸龜蒙《和襲美館娃宮懷古詩》「倭墮鴉鬟出繭眉」,可見鴉鬟於唐代已大為盛行,髮型傾向整齊,然而男主人公認為蓬鬆的雲鬟霧鬢略勝整齊的鴉鬟,婉轉中流露他對女主人公髮型的鍾愛。次句「淺露金蓮簌絳紗」,則寫女主人公的衣着。金蓮,比喻幼細的小腳,典出《南史‧齊東昏侯紀》:「鑿金為蓮花以帖地,令潘妃行其上,曰『此步步生蓮花也。』」指出女性雙腳幼細,如步金蓮,嬌俏可憐。「絳紗」,是紅色的裙紗;「簌」,簌簌作響。此句指婦女輕步走動時,淺露小足與紅色的裙紗磨擦發出簌簌之聲,正面描寫情人衣着輕盈,頗為迷人。綜觀前二句,作者由頭上的髮鬢寫起,寫到身上裙紗,再寫到裙底小足,從靜態到動態,先後有序,層次分明。作者沒有正面描寫女主人公五官、身材等,只寫髮鬢衣着,用烘托方法側面寫出其美貌神態。
第三句作者筆鋒一轉,「不比等閒牆外花」,用如牆外野花閒草的下等婦女作對比,指出女主人公不是等閒尋常的女性,更不是淪落風塵的女子,「不比」二字,反逗情人的美態,強調情人有小家碧玉的風範,有專一的愛情道德,也反映作者有意先寫情人的外在美,再帶出其內在美。
第四句「罵你個俏冤家」,作者換了角度,從女主人公的角度描寫幽會情景,情感語調也改變了。由於二人相識日久,幽會日疏,難得相見,故一相見,女主人公便向情郎撒嬌一番。「俏冤家」三字,是熱戀男女的昵稱,既愛又憎,「罵」字更是愛極的反稱,關漢卿《七弟兄》亦有「懷兒裏摟抱着俏冤家」句,可以一證。末句「一半兒難當一半兒耍」,則是進一步寫「俏冤家」的打情罵俏,二人匆匆俏罵後,再來賭氣一下,再來耍弄一下,撒嬌調情,欲拒還迎,把男女幽會的情景寫得栩栩如生,這與曲牌題目「一半兒」相呼應,也與另外三首作品的結尾一樣,重複「一半兒」三字,略收音節重疊之妙。
相對典雅的詩歌來說,詞曲略為媚俗一點,尤其是元曲,更為通俗。本詞《一半兒》中「罵你個俏冤家,一半兒難當一半兒耍」,用字通俗,淺白易明,感情真摯,樂而不淫。又全首作品句句押韻,平仄通押,前四韻「鴉、紗、花、家」,均為陰平聲,聲調頗高,而曲尾押上聲「耍」,戛然調響,稍為突兀。
整體來說,本篇是四首《一半兒》的開場白,純寫幽會相見初時的情景,作者描寫尚算含蓄,如清代梁廷柟《曲話》所云「言情之作,貴在含蓄不露,意到即止」,妙不可言。因此,第一首含蓄的描寫正是為第二首深入寫「跪在床前忙要親,罵了個負心回轉身」作鋪墊伏筆,這也是一般連章體首章的特色。

查閱次數:998
資料來源:
朗讀:《積學與涵泳——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積學與涵泳——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積學與涵泳——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文)、(粵)、程廣寛(普)

作者/出處

關漢卿

關漢卿,生於蒙古乃馬真后元年至海迷失后三年(一二四一──一二五〇)之間,卒於元仁宗延祐七年至泰定帝泰定元年(一三二〇──一三二四)之間。號已齋叟,以其字聞於世,原名不詳,元大都(今北京市)人,一說曾在金末任太醫院尹。關漢卿為人淡泊名利,活動於平民社會,編寫戲曲之餘,有時更粉墨登場。

關漢卿與白樸、馬致遠、鄭光祖並稱「元曲四大家」,寫有雜劇劇本六十多種,著名的有《竇娥冤》、《救風塵》、《拜月亭》、《單刀會》、《謝天香》等,大多揭露了元代社會的黑暗和百姓的苦難,以及刻劃青年男女反抗虛偽矯飾禮教的精神。今傳散曲套曲共十餘種,小令五十餘首。關漢卿散曲的成就雖不及雜劇,但擅於寫景抒情,不乏佳作。

查閱次數:2070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關漢卿是元曲大家,雖以創作雜劇取得巨大成就。然而其散曲創作,亦甚受後人喜愛。《一半兒‧題情》凡四首:「雲鬟霧鬢勝堆鴉,淺露金蓮簌絳紗。不比等閒牆外花。罵你個俏冤家,一半兒難當一半兒耍。」(其一)「碧紗窗外靜無人,跪在床前忙要親。罵了個負心回轉身。雖是我話兒嗔,一半兒推辭一半兒肯。」(其二)「銀臺燈滅篆煙殘,獨入羅幃淹淚眼。乍孤眠好教人情興懶。薄設設被兒單,一半兒溫和一半兒寒。」(其三)「多情多緒小冤家,迤逗得人來憔悴煞。說來的話先瞞過咱。怎知他,一半兒真實一半兒假。」(其四)這四首《一半兒》是一組連章體散曲,情節先後有序,前兩首寫男女幽會的情景,後兩首寫女主人公別後寂寞相思之情。此處選其一。

資料來源:
《積學與涵泳——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